Pini di Roma (The Pines Of Rome) (1994 Digital Remaster): I. I pini di Villa Borghese - 斯托科夫斯基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之
雷斯庇基《罗马的松树》第一乐章:博尔盖塞别墅的松树
(Pines of Rome: I. Pines of the Villa Borghese)

        交响诗又称音诗,由弗朗兹·李斯特(Franz Liszt 1811.10.22-1886.7.31)首创,脱胎于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会序曲,是兼具戏剧性情景描绘与抒情性心理表达的管弦乐体裁,常为单乐章(亦有多乐章组曲形式),属标题音乐范畴。
        二十世纪初的意大利作曲家奥托里诺·雷斯庇基(Ottorino Respighi 1879.7.9-1936.4.18)创作于1924年的四乐章交响诗《罗马的松树》是其于八年前完成并获得赞誉的交响诗《罗马的喷泉》(Fountains of Rome)之续篇,并同四年后的《罗马的节日》(Roman Festivals)共同组成其最为后世称道的《罗马三部曲》(Roman Trilogy)。延续前一部作品,同样是以最能反映城市特征的事物--那些见证了罗马历史变迁的百年松树,被作曲家作为音乐叙事的载体,从四个不同场景以迥异的手法加以表现,从而唤起人们对不同风景和历史片段之联想与回忆。
        雷斯庇基为首乐章标注的说明是:孩子们在博尔盖塞别墅的松树林边嬉戏追逐,跳着圆圈舞,他们天真地模仿着士兵行进队列,却迈着稚气未脱的步子,彼此间兴奋地叽叽喳喳,好似一群傍晚吵闹的燕子,眨眼间,又似一阵风,消失得无影无踪...... 在这阕短小而活泼的小快板(Allegretto vivace)乐章中,作曲家以高超的配器技法,在开始处用钢片琴、竖琴、钟琴和三角铁等打击乐器辅以乐队声部交迭出现的分散和弦、滑音以及颤音,制造出嘈杂喧闹的音效,使人自然联想到儿童嬉闹的画面;紧接着由英国管奏出的民间舞曲旋律,欢快而热烈,使听者情绪随着音调上升逐渐高涨,其中打击乐清脆的音色,更是生动地表现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性格,圆号奏出的童谣旋律将乐曲引向高潮,随后乐声戛然而止,音乐瞬时转入寂静的第二乐章。
        雷斯庇基在《罗马的松树》中将各种乐器声效巧妙运用到极致,成功地以音乐调动听者的感官想象,从而似亲睹音符所描绘的绚丽多彩之画面,进而引发主观联想,实现音画同步,可谓与印象派手法和现代电影配乐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。著名的迪斯尼动画片《幻想曲2000》(Fantasia 2000)曾将该曲之首乐章结合三、四乐章精华部分合成了座头鲸飞天那段音乐,音画呼应,蔚为壮观。

ps: 指挥--列奥波德·斯托科夫斯基(Leopold Stokowski 1882.4.18-1977.9.13)
      演奏--Symphony of the Air(由前NBC交响乐团成员组成)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Hazel杨 | Powered by LOFTER